close

絲路行特展帶領旅人們穿越時空,踏上前所未有的旅程。

我對絲路一直有一種美麗的響往~
FIR的月牙灣這首歌,唱出了美麗的絲路之旅~~
中國絲路,是一條迴蕩千年歷史跫音的中西交流古道,
鳴沙山下的月牙泉,黃沙吹不進、湖水不乾枯的景象,
讓古代人嘖嘖稱奇了千百年。
讓我想有生之年一定要去看看這美麗的景色!

 嗯!絲路行那時在台中時,我就很想去看了~~
但一直抽不出時間來
現在移到台北來,真的更方便了啦!
昨天就去一睹絲路行的風貌囉!
CIMG9862.JPG  

為什麼叫絲路呢~
絲路"並不是只有一條,很多人都以為絲路--就只有從西安出發,往西行經過西域,翻越蔥嶺的這一條絲路而已,一般通稱這條絲路為西域絲綢之路
其實絲路並非單一指一條路,而是遍佈東亞和西亞間的商業網路,東從中國西安為起點,酉至地中海;絲路也是一種族間知識和思想交流的比喻。
 

一千多年前(約西元600到1200年),絲路從幅員廣大的中國延伸到東亞和中亞的城市與帝國:  

  • 西安:中國唐代的首都及世界上最大的城市,多元民族所帶來的習俗和珍貴商品的進出口,使西安成為令人驚嘆的國際性大都市。
  • 吐魯番:中國塔克拉馬干沙漠北方的綠洲,有複雜的灌溉系統和兩旁種植葡萄藤的大道,而愈夜愈熱鬧的熙攘市集,讓人得以從白天的酷熱中逃離。
  • 撒馬爾罕:位於現在的烏茲別克,是主要的貿易大城以及索格底(粟特)古文明的文化銜接點。
  • 巴格達:位在伊拉克,是個以大型圖書館奠基的知識中心,數學、天文學、醫學、化學、動物學和地理學的學術成就十分傑出。

CIMG9869.JPG

咱們就從絲路的起點--西安開始這次的旅程吧!

西安 --國際之城
CIMG9881.JPG

絲路的開始,是由中國的絲織品的買賣~
中國曾經是世界上唯一的絲織品來源,這種織品相當受到羅馬人的喜愛
極盛時期可是和黃金有同等的價值!!
CIMG9871.JPG

相傳是五千年前中國皇后西陵氏所發現的!
一個蠶繭從桑上掉到茶杯中~繭鬆開成為一條有光線的絲~
抽絲剝繭
CIMG9872.JPG

絲線有多珍貴,大約2500蠶才能有0.45kg的絲~
只能做一件長袍,就知道絲稠有多珍貴、多奢華了!!CIMG9873.JPG

除了絲稠品外,其實也交流了很多東西
如宗教:
CIMG9877.JPG

還有一些異國色彩的器皿CIMG9878.JPG
其實在唐代,交流十分盛行
古西安不同於當時其他的城市,超過百萬的居民之中有許多外國人,這使西安匯集了來自亞洲各地的人們和想法。從音樂、食物到裝飾,幾乎生活的各個層面都受到外國文化和風格的影響。

吐魯番--綠洲之城~~
CIMG9880.JPG

相信大家對吐魯番漥地在國中課本中都有看到!
CIMG9879.JPG
白天的酷熱令人無法忍受!
所以,吐魯番的市集就在黃昏之下才會開始囉!
呵~~原來在一千多年前就有夜市啦!
在夜晚的涼意中,吐魯番的市集才要開始熱鬧起來,這裡提供來自遠方的異國商品。

CIMG9888.JPG  

吐魯番,邊境充滿著異國的色調~
CIMG9892.JPG

而在佈滿砂礫的絲路市集中,時髦的帽子、優雅的外套和耀眼的珠寶看起來可能很突兀。
事實上,這些極盡時尚和實用性的奢華商品,其原料都沿著絲路在亞洲被廣泛交易著。
商人從遠處帶來昂貴的獸皮、羽毛和寶石,市集裡則有急切的買家在等著收購。3.jpg1.jpg
CIMG9901.JPG2.jpgCIMG9900.JPG

撒馬爾罕-商人之城
CIMG9907.JPG

撒馬爾罕的索格底(中國史籍稱為粟特)商人是絲路貿易專家。有些為了遠距離的交易提供資金,有些在市集上議價,還有些則是駱駝牽伕和商隊領導者。一個商隊可能包括小販、朝聖者、士兵、導遊和許多馬匹、騾與駱駝。商隊領導人必須具有處理動物和人的事務技巧,還要有勇氣與關於路徑的知識。
CIMG9910.JPG

當時在絲路上運送的珍寶中,沒有一個比紙更有影響力。質地輕、可彎曲而且造價便宜,紙變成一種理想的記錄介面。當紙從中國傳到中東,它開啟了一個非凡的書寫、閱讀與學習的時代。
CIMG9911.JPGCIMG9913.JPG

巴格達-學者之城
CIMG9917.JPG

巴格達不僅成為卓越的學習中心-學者、科學家和哲學家在這裡聚集,同時也是一個匯聚來自各地知識的寶庫。
CIMG9918.JPG吹玻璃的藝術,大約在西元前100年就在中東發展出來。幾世紀後,玻璃藝術在伊斯蘭世界達到巔峰。來自巴格達和其他伊斯蘭城市的玻璃,透過貿易通道送往中國;而在中國,玻璃則被視為最稀有的珠寶。

 

CIMG9919.JPG
優秀的學者在這個繁榮的城市研究地理、天文和數學,並創造出許多現今仍能感受到的進步。許多來自各地的智者,聚集在巴格達一個被稱為智慧之宮的圖書館,它是伊斯蘭黃金年代眾多學習中心之一。

  

嗯!這次的絲路行也讓大家體驗了一下絲路行上的體驗!
穿越沙漠的感覺!
CIMG9924.JPG

也讓大家看在塞外的游牧民族所使用的蒙古包~~
親眼看一下游牧民族的生活方式~~CIMG9927.JPGCIMG9926.JPG

另外就是沙漠的體驗區CIMG9935.JPG
讓大家體驗40度的高溫之下,旅人的辛苦~
不過我去那天好冷,在這間覺得好溫暖喔XDCIMG9930.JPGCIMG9931.JPG

而今運輸發達,科技日新月異~
現今的絲路城市,雖然仍是大城市~
但仍有不同的生活風貌!CIMG9936.JPG  

最後告訴大家一個小驚喜囉!在入口處拿出手機打卡
就會送一個小徵章喔!
CIMG9867.JPG
ps: 紀念品店也有賣啦!一個NT:30~~

進去參觀時別忘了打卡喔!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henwa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