公告版位
有事洽詢請來信mail:whenwas0218@yahoo.com.tw;或者加入[Whenwas吃喝玩樂BLOG粉絲團]透過粉絲團私訊

mo  

我想,很多人會覺得彰化是個很無聊的地方
既沒有百貨公司,也沒有什麼娛樂
但~今天要帶大家探訪不一樣的彰化
彰化西岸芳苑潮間帶!!
P1040272.JPG

彰化芳苑鄉有獨特的海牛耕蚵田,已成為當地的一大亮點
到這裡可體驗到當地漁民跟蚵農不同的民俗風情,可以整理蚵田現剝蚵殼

烤蚵+杏鮑菇或當季海產等等,來一趟絕無僅有的生態體驗之旅

DSC03646.JPG 

這次來到位於普天宮對面的海牛驛站!
來到了半農半海的小鄉--芳苑~
探訪即將失傳的獨特海耕
以黃牛下海幫忙耕蚵田
這可是全台唯一甚至是全世界獨有的景象
不過這項風俗也只剩這裡才見得到……

P1040277.JPG

當天同遊的還有新加坡的朋友!也太厲害了吧!
我都不知道我的故鄉有這麼有趣的體驗
竟然國外的捧友都知道(隔天還有馬來西亞的捧友!!

mo2

P1040277.JPGP1040397.JPG 

因為潮間帶不知會有什麼藏在細軟的沙地下
所以啦!在這先進行換裝!
穿上特製的膠鞋~準備坐牛車去!!

P1040278.JPG 

阿公把海小黃牽出來,準備要下海去啦!!
芳苑這項獨特的海牛耕田
每日在潮水退去之後,就會和蚵農海牛幫忙載運蚵仔
不過這項文化已隨著機械鐵牛替代黃牛,即將快消失了!
目前芳苑只剩下十幾頭海牛了!
若是不跟著縣府的觀光腳步,還真不知道有這樣的有趣奇景!

P1040280.JPG

現在就坐上牛車,體驗一下蚵農的工作生活囉!
由阿公牽著海牛“小白”,我們坐上牛車前往蚵田! 

IMG_9238.jpg IMG_9250.jpg

想想這真是有趣的體驗!
這可是我這輩子第一次坐上牛車呢!!
牛車緩慢的前進~冬季海風強勁
想像著蚵農一年四季在這透風的季節中求生存!

 IMG_9278.jpg

在約20分鐘的路程,終於到了蚵棚!!
開始二小時的偽蚵農小體驗!!

P1040295.JPG 

芳苑地區這兒採橫掛式養殖法
養出的蚵仔肉雖然沒有很大顆
但質結實有嚼勁,呈現珍珠般的光澤,素有「珍珠蚵」之美名!

P1040296.JPG 

首先就是體驗蚵農採收生活~
開始採收鮮美的蚵仔~~

P1040302.JPG 

待採收之後,就進行下一個步驟!剝蚵~

P1040304.JPG

原本看起來好像很容易~
但其實~~看起來超難耶!看著老闆用超輕鬆的!
但實際自已用怎樣都弄不開!哈哈!
隔行如隔山!各行各業真的有小技巧! 

P1040305.JPGP1040307.JPGP1040311.JPG 

在潮汐漲退之間把握時間採蚵~
退潮後潮間帶的一些小生物也出來打招呼啦!
螃蟹、寄居蟹…等好多小生物在蚵間爬
也帶給我們都市俗一些驚奇的小樂趣!!

P1040313.JPG 

活動一波接一波!原來在退潮時的蚵田好熱鬧!!
接下來要來尋找野生的的蛤蜊囉!
原來蛤蠣是躲在竹竿旁的淺灘沙堆裡面壓~~
這又是我的第一次摸蛤蜊啦!哈哈!

P1040323.JPG

在蚵田柱下東扒扒、西扒扒~
就可以發現驚喜!! 這比撥蚵簡單多了!
而且超簡單!若不是時間有限~會一直想挖下去!!
回家炒一盤九層塔蛤蜊~~

P1040330.JPGP1040322.JPGP1040335.JPG 

接下來,海牛驛站熱炒攤開張啦!!
哈哈!老闆不但是第四代蚵農,更是外燴料理廚師喔!
一連施展身手,做出好幾道美味海鮮!!
P1040334.JPG

這個是比剛自已挖的蛤蜊更高級赤嘴蛤!
用來煮熱熱的鮮美熱湯~~
肉質Q又鮮甜,在這冬季寒風蚵田中顯的特別美味!

P1040339.JPG  

當然啦!剛剛採收的新鮮蚵仔!
馬上上爐子來碳烤的新鮮海味!

P1040356.JPGP1040357.JPG

生吃超新鮮的牡蠣、還有烤熟的七分熟、全熟的牡蠣
真的超級鮮美
老閭也是完全沒怕大家吃
無限量供應,能吃多少老闆就烤多少~
哈哈~一直在老闆前面不斷續吃XD

P1040336.JPGP1040338.JPG 

在吃飽喝足後,又開始另一項體驗--立蚵柱!!
老閭說這蚵柱都三年就被海水腐蝕的差不多了!
就要幫蚵仔換新家
而蚵柱就是要費力手工搖進沙地中!
約一米深的深度!
也讓大家體驗一下!! 

P1040367.JPG 

厚,沒想到看似簡單
也其實太難!搖了半天也才搖進30公分不到!!
蚵農真是太偉大了!
能吃到美味的蚵仔真的是蚵農們的血汗!!

P1040381.JPGP1040388.JPG 

最後,取之於自然,敬天地鬼神在離開之前的小小儀式,是當地討海人的傳統-灑祈福銀紙
李大哥說這銀紙上面印的是些民生必需用品:剪刀、衣服、鞋子等等,灑給好兄弟取用,祈求保佑豐收

P1040390.JPGmo 

接著就離開蚵田,前往下一景點啦!

mo3P1040394.JPG P1040395 (2).JPG 

 午餐饗宴-【世源炸蚵嗲】用餐-享用蚵仔大餐
DSC03651.JPG 

來到了當地,怎麼可能只有家常小菜呢?
當然會吃吃當地現撈的海產囉!

DSC03652.JPG

整桌滿滿的鮮蚵炒麵、麻油蚵、炸蚵嗲、炒蚵螺、古早味蚵仔煎……等
滿滿的海味,雖然簡單但卻很豐盛

DSC03655.JPG

DSC03664.JPG

DSC03667.JPGDSC03668.JPGDSC03669.JPG 

位在海牛驛站對面的--普天宮
DSC03653.JPGDSC03676.JPG

位在白馬峰穴的可是號稱全球最大的媽祖廟唷~~
從清康熙時期就有,距今已經有三百多年歷史
左右的鐘樓上分別是千里眼跟順風耳
而這間媽祖廟特別的地方,是五開間的帝后級廟宇
ps:就算是鹿港天后宮、大甲鎮瀾宮也都是三開間的廟宇~~
有別更可以顯是普天宮的歷史地位

DSC03672.JPG 

台灣舊稱「一府、二鹿、三艋舺、四寶斗、五番仔挖」
其中的「番仔挖」是「芳苑」的古地名,彰化芳苑在清朝時期
也曾因擔任鹿港的外港而發展成港。
也不難看出為何這個地方有這麼恢宏氣派的廟宇
DSC03678.JPG

不管是不是同樣信仰  ,我覺得都可以來看看

DSC03684.JPGDSC03689.JPG 


接下來去蕭師傅花生製油廠參觀

DSC03670.JPG

位於彰化縣西南邊屬海線的大城鄉,
因特殊的沙質環境,特別適合種植花生

DSC03692.JPG

而蕭師傅的曾祖父從日據時代就開始種植花生、產花生油
純手工製作不僅吃得出感情,也富含了濃厚的古早風味

DSC03692.JPG

這裡也因多元發展,因而也有小體驗喔
就是是做米菓

DSC03693.JPG

跟著蕭師傅的腳步,自己DIY
別有一番樂趣

DSC03698.JPG 

DSC03700.JPGDSC03701.JPG SAM_3112.jpg 

當然製油廠,這裡也看到許許多多的油製品
在這花生油,芝麻油,香油,苦茶油……等
強調新鮮現榨看的到

DSC03721.JPG 

DSC03722.JPG 

DSC03723.JPG 

再這食安人人自危的年代
這自然無添加,唯一添加的就是溫暖的人情味

DSC03702.JPG

DSC03703.JPG 

在製油之餘,也開發相關產品! 

DSC03704.JPG 

DSC03706.JPG 

像是嬤粩、花生、花生糖…等
都非常受歡迎!!
若喜歡吃的話,帶上一包絕對回味無窮~~

DSC03711.JPG DSC03725.JPGDSC03728.JPG 

 

最後一站來到了彰化百寶村!!
DSC03730.JPG 

位於埤頭鄉農會榖倉群中的彰化百寶村
可愛鮮明的童趣風~走進了繽紛的插畫世界!!

P1040404.JPGDSC03730.JPG 

 哈哈!也太可愛了!
鮮黃色的外牆加上可愛的lus的插畫

所以忍不住就狂拍了幾張

P1040405.JPGP1040407.JPGP1040410.JPG 

在這充滿歷史風味的建築中納入彰化在地代表性商品與伴手禮
來趟【彰化百寶村】多種願望一次滿足
不管是彰化的山珍,還是彰化的海味
超過100個店家,500樣的商品
一次把彰化各地伴手禮一次買足!!

P1040425.JPGP1040427.JPGP1040428.JPG 

P1040429.JPGP1040438.JPGP1040439.JPGSAM_3171.jpg  

在旅程的結尾,快速補齊未買完
剛沒有清點到要送人的伴手禮!加上可愛又有趣的插畫風!
讓你帶著各式彰化百寶回家!
P1040409.JPG

, , ,
創作者介紹

Whenwas's 吃喝玩樂Blog

whenwas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(13) 人氣()


留言列表 (13)

發表留言
  • Disni
  • 好精彩的行程喔!!!!
  • 游小熊
  • 好棒的行程~
    有機會也要這樣玩
  • Kate
  • 好讚唷!!
  • 塔妮雅
  • 想吃蚵仔大餐!
  • 加一
  • 我去過~好好玩!小孩也很愛
  • mika
  • 好棒喔
    很豐富的行程耶
  • cindy
  • 看到現烤我都要流口水了啦!!!!
  • 純真
  • 好讚哦!^^
  • mocha
  • 現煮蛤蜊湯也太讚
  • 芯小荻
  • 這麼活動好棒!!!感覺好好玩哦~
  • sunnygo1798
  • 很特別的生態之旅!
    我也住彰化,一直很想參加這樣的行程